[返回博论天下首页]·[所有跟贴]·[ 回复本贴 ]·[分区新闻]·[繁體閱讀]·[版主管理]
中国小孩已然废了,所以中国非常恐惧美国发起的科技战
送交者: cgrubugf[中书令★★★] 于 2019-03-07 17:25 已读 2876 次 1 赞  

cgrubugf的个人频道

前几天参加了儿子学校的科学比赛,不比不知道,一比才发现,学校那帮中国孩子竟然是被印度孩子碾压的赶脚!6parker.com

这故事要从两个月前说起。6parker.com

01两个月前,憨憨跟我说学校要办一个Science Fair,就是一个科学比赛,每个小朋友都得想一个科学主题,先做实验,然后制作一个展台,在活动那天展示给大家看,最后评选出优胜者。6parker.com一说到科学实验,我立刻燃烧了激情,身为理工科爸爸的我,不是天生为这个而生的吗!我拍着胸脯跟憨妈保证,“老婆,放心,这个任务交给我16parker.com
 
美国的科学范畴超级广,生物、天文、技术、工程、物理、化学 … 什么都包括。6parker.com

我跟憨憨想啊想,最后主题定格在做一个干冰实验上。我心里噼里啪啦打着小算盘:干冰实验足够酷,做出来应该会很吸眼球吧。另外课本里压根没学过这个,有稀缺性的实验一定会拿高分的,想到这里,我不禁嘿嘿地笑出了声……6parker.com
6parker.com

第二天,我就吭哧吭哧地到超市扛了一大袋干冰回来,硕大的一块干冰,其实实验只需要切一小块,大概也就用了百分之一。6parker.com我都没敢给老婆看,怕她说我“败家”……6parker.com
6parker.com

憨憨调制了肥皂水,用来湿润容器口。接着实验分为两步,先是将干冰放冷水,然后放热水,看两者的效果有何不同。6parker.com这是我们做的实验,用干冰和肥皂水,就能做出一颗硕大的“珍珠”,效果还是挺震撼的!6parker.com实验做完后的几个礼拜,憨憨就开始写实验报告,十几页的报告,写的还真不赖,很有点我大学论文的风格。6parker.com你看有问题提出和原理介绍6parker.com比如说这个实验他就研究了6parker.comFreezing Point(冰点)6parker.com和Melting Point(融点)6parker.com
6parker.com6parker.com
6parker.com

6parker.com

有应用场景的描述
6parker.com

还有实验假设和结论推断6parker.com
6parker.com

等文稿都写好后,儿子开始装饰展台,他特地剪了一些蓝色的小花,贴在白底的展台上,这种颜色搭配颇有一些日系淡雅的味道。6parker.com
6parker.com

前前后后折腾了1个多月,儿子的展台终于做好了,我挺满意的,要内涵有内涵,要颜值有颜值。6parker.com

老婆也是超级自豪,一把把憨憨抱在怀里,“儿子,你怎么这么棒……”6parker.com

02等到了展览那天,我们早早地来到学校大厅,只见一排排的桌子上整齐地放着每个孩子的科学展台,学生们就在展台前坐着,等有人参观的时候就给他们介绍自己的科学研究成果。6parker.com
6parker.com

我肯定第一个光顾儿子的展台了,等我过去的时候,憨憨正在给别的学生做demo。
6parker.com

“我们儿子真棒”,老婆又一次按捺不住欣喜,全方位无死角地对着儿子一阵猛拍。6parker.com

而我则趁这功夫,顺便把周围学生的展台都逛一遍。不逛不知道,本来还自我感觉良好的我,等逛完后内心却遭受了一万点打击:6parker.com“我的天,那帮学生做的展台是一个比一个好,跟他们比起来,我家的简直弱爆了 ……”6parker.com这是紧挨着憨憨的一个展台6parker.com他研究的是不同材质融化冰的速度6parker.com(盐、糖、苏打等)6parker.com他做这个实验的初衷是因为冬天去滑雪的时候6parker.com发现地上结冰很难行走6parker.com于是他就开始考虑一个问题6parker.com该怎样让冰融化更快一些呢?6parker.com6parker.com
6parker.com

你看他展台里的图表,有柱状图,有线状图,用这些图表就能很清晰的演示实验数据,别人一看就很明白!6parker.com

这是憨憨对面的一个孩子做的投石机的实验6parker.com

他是研究投石机拉伸的角度和投射距离的关系6parker.com

还现场给我们演示了投石机投掷的过程非常拉风6parker.com

憨憨斜对面的一个女孩做的实验也很赞
6parker.com

她研究的是WIFI辐射对于植物生长的影响6parker.com

想通过这个实验来验证WIFI信号对人体究竟是否会产生伤害6parker.com

6parker.com

这个女孩的实验数据采集得非常详细,她选了3盆种子,按照信号由强到弱的距离放置,一盆放在路由器旁边,一盆放在6米之外,一盆放在楼下。然后观察20天内种子的生长过程,由此来判断WIFI是否对种子发育产生影响。6parker.com

我还看到一个小女孩的作品特别惊艳她为了验证风力发电的原理特地制作了一个风车然后将风车和一个万用表连接起来6parker.com

这样就能测试风车转动时产生的电流6parker.com

我很好奇地转了一下她的风车果真万用表就有了电流强度的显示
6parker.com

而且不仅仅如此,她还更进一步研究了风车上扇叶的角度对产生电能的影响。你看下面这张图有3种扇叶,有的是平的,有的是90度,有的是45度,她用同样的风力吹过来,去测试这些扇叶产生的电能到底有什么不同。
6parker.com

036parker.com

我只是在周围展台转了一圈,就能深深感觉到差距。等展览结束后的颁奖环节,我那骄傲的内心又一次被击得支离破碎。6parker.com

在来学校参观前,原本我还信心满满地认为儿子作品一定能获奖呢,结果这么转一圈下来,心里凉了大半截,就我们这作品,别说获奖了,在班级里不垫底就不错了……6parker.com校长依次报出了前十名的获奖孩子名单,请他们挨个来讲台领奖。6parker.com第一名,印度孩子!6parker.com第二名,印度孩子!6parker.com第三名,印度孩子!6parker.com……6parker.com 6parker.com等前十名报完,9个印度孩子加1个白人孩子!拜托,学校好歹有四分之一的华裔,人呢?6parker.com
6parker.com
怎么颁奖舞台上连个影子都看不到?6parker.com

哎,中国孩子 PK 印度孩子,全军覆没!6parker.com

最后一个环节是获奖代表来演示她们的作品,我录了一个六年级女孩的demo,她发明了一个太阳能电板,能够给非洲那些贫穷国家提供一个廉价的发电方案。6parker.com她的发明已经足够精彩,但是演讲却更加吸引眼球,面对台下几百号人,从容不迫,说话井井有条,把创意、特点、解决的问题都介绍得清清楚楚。6parker.com听到这番精彩的产品演说,我终于服了!确实,人家无论从创意到演讲,都足够优秀!6parker.com046parker.com这几年我跟朋友们聚会的时候,经常能听到这样的感慨:“印度人占领硅谷”!6parker.com如果随便Google一下,能搜到好多这样的报道,什么“1万清华毕业生给印度人打工”、“印度人把华裔打回老家”…6parker.com
6parker.com

6parker.com

确实公司的印度高管是越来越多,Google、微软的CEO也都被印度人占据。以前我还有点愤愤不平甚至颇有些嫉妒,不就是印度人英语说得比咱们溜吗,这有啥?6parker.com
6parker.com

谷歌CEO皮查伊
可是这次看了憨憨学校的科学比赛,我真心觉得这远远不是因为语言的差距,而是某些方面的教育我们确实有很多不足。6parker.com我们太在乎学术成绩,而对成绩之外的东西都不够重视。6parker.com包括我在内,几乎身边所有的华人朋友,拼的无外乎是数学、阅读、写作、体育,因为这些项目能出成绩,对升学有帮助。6parker.com可是成绩之外的东西呢?比如科学实验、发明创造、演讲能力等等,我们都不太care,在孩子有限的学习时间里,这些活动是一定要给学术成绩让路的!6parker.com
6parker.com

另外我们的教学思路也有问题,更偏重于应试的书本教育,而忽略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6parker.com

就像我帮憨憨准备的实验,我更多的是考虑如何酷炫、如何别树一帜,如何能出成绩。
6parker.com

而印度孩子思考的角度却是从生活中实际出现的问题出发,她们更多的是会发现问题,然后想办法去解决这个问题。6parker.com

像我参观这次科学展会,就会觉得,很多印度孩子的作品都非常有意义,让我都有一种脑洞大开的感觉!6parker.com

思考的角度不同,也就带来了结果的大不同!
6parker.com

6parker.com

看完展览后6parker.com

我幽幽地叹了口气:“老婆,除了抓学术6parker.com

我们以后需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6parker.com

喜欢cgrubugf朋友的这个贴子的话, 请点这里投票,“赞”助支持!
[举报反馈]·[ID前期主贴发言]·[返回博论天下首页]·[所有跟贴]·[-->>回复本贴]·[手机扫描浏览分享]·[返回前页]
贴子内容是网友自行贴上分享,如果您认为其中内容违规或者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核实后会第一时间删除。

所有跟贴:        ( 提醒:主贴楼主有权将不文明回复的用户拉入他/她的黑名单,被多名主贴网友标记为黑名单的ID将被系统禁止在本栏目的回帖评论;)


用户名:密码:[--注册ID--]

标 题:

[所见即所得|预览模式]  [旧版发帖帮助]  [所见即所得发帖帮助]

粗体 斜体 下划线 居中 插入图片插入图片 插入Flash插入Flash动画 插入音乐插入音乐  插入视频


     图片上传   Youtube代码生成器

手机扫描二维码分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楼主本栏目热贴推荐:

>>>>查看更多楼主社区动态...






[ 留园条例 ] [ 广告服务 ] [ 联系我们 ] [ 个人帐户 ] [ 版主申请 ] [ Contact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