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史海钩沉首页]·[所有跟贴]·[ 回复本贴 ]·[分区新闻]·[繁體閱讀]·[版主管理]
赵高矫诏赐死扶苏
送交者: 罗杰新[★★★声望勋衔14★★★] 于 2019-09-08 10:09 已读 4462 次 6 赞  

罗杰新的个人频道

秦始皇肯定想到了,将来的继承人是谁?只是,多年的观察,让始皇帝犹豫了: 6park.com

一个有能力没野心的扶苏,一个有野心没能力的胡亥,能力可以学,野心学不了。 6park.com

一个想当皇帝,一个貌似无所谓,当了多年太子,连个智囊都没有,一点势力都不爱拉拢。 6park.com

蒙恬和嬴政是发小伴读,后来又是仅次于王翦的秦国名将。大一统之后,秦王将这两位重要武将,都派去边境,蒙恬北方长城,王翦南方百越部族,只是后来王翦,死的比较早。 6park.com

秦始皇素来刚愎自用,听不得不和谐的意见,也容不下别人挑战,他自己的权威,哪怕这个人是他的亲儿子。于是乎,他将扶苏发配,上郡去监军。把他交给蒙恬,有出于担心扶苏惨遭毒手,才让他离的远远的原因。 6park.com

嬴政将长子交与蒙恬处历练,可想而知对扶苏的期望多高?多数还是想让扶苏,下基层历练一下。 6park.com

一,让他监管长城督造,了解军队和帝国的安全隐患。 6park.com

二,也是保护他,要他自己去争取军队的支持。 6park.com

不了解父皇的初心,这样的太子要他干嘛。 6park.com

秦始皇万万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一举动无意间,竟然改变了大秦帝国的最终命运。 6park.com

公元前210年七月、秦始皇三十七年——这位梦想着长生不老的千古一帝,终究还是没能躲过,自然界生老病死的“魔咒”,病逝于沙丘宫,享年50岁。 6park.com

临终前,他命中车府令赵高代写遗诏,将扶苏召回,并主持他的葬礼。其言外之意是,让扶苏回咸阳继位。然而,他太过自信了,自信到认为,即便自己挂了,余威还在,没有人敢擅自,篡改他的遗诏! 6park.com

万万不会想到是,死后,一个小小的太监竟然,扣留并撺掇丞相一起,篡改了他的遗诏。 6park.com

使者带着伪造的诏书到上郡,向扶苏与大将军蒙恬宣读: 6park.com

“朕令长子扶苏与蒙恬率领数十万大军驻守边关,已经十年有余,两人不但没有做出任何成绩,反而还损失众多士兵。扶苏没有尺寸之功,却屡次上书诽谤朕的所作所为。没有立扶苏为太子,他却日日埋怨朕。扶苏身为人子,不孝,现赐其自裁!大将军蒙恬与扶苏一起监军,不但不匡扶正义,明知扶苏图谋不轨还知情不报,身为人臣,不忠。同样赐其自裁!” 6park.com

扶苏接到诏书后,如遇晴天霹雳。他颤巍巍地捧着诏书,哭成泪人。虽然与老爸政见不合,但做梦也不会想到,老爸竟然会下令,命他自裁。 6park.com

哭过之后,拔出宝剑就要自杀,却被蒙恬给拦住了。 6park.com

蒙恬:“陛下巡游在外,并未册封太子,他命我统帅三十万大军戍守边关,让公子监军,这是天下重任!如今来了一个使者,您就自杀,也太不拿自己的性命,当回事儿了吧! 6park.com

再说了,我们怎么知道其中,是不是有诈呢?希望公子能够向陛下,再请示一下,等弄清楚再死,也不迟嘛!” 6park.com

但扶苏愚忠、一根筋“父亲赐死儿子,还有什么好请示的呢?况且你我统领三十万大军,足以谋反,老爸就是担心我们会造反,所以才将我赐死!兄弟,早死早托生!我先走一步了!” 6park.com

言罢,宝剑割断了喉咙。。 6park.com

一道矫诏假圣旨,还是让扶苏自己把自己弄死了,是不是愚忠?蒙恬劝都劝不住。。 6park.com

扶苏的自杀,不禁令后人扼腕叹息,于是,很多人就说,如果扶苏不自杀,大秦帝国就不会断送在秦二世的手中。难道真是这样的吗? 6park.com

想要弄清这个问题,首先我们需要弄清楚,扶苏不自杀能不能继承皇位,因为只有扶苏能继承皇位,才能改变大秦帝国的命运。 6park.com

扶苏素有贤名,就连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都要诈称公子扶苏,足见扶苏在当时是多么受人爱戴。假如赵高不篡改遗诏,扶苏就会顺利继承皇位。扶苏继位后,首先会废除秦始皇时期的严刑峻法,推行仁政,使人民安居乐业,大秦帝国倒是不至于二世而亡。 6park.com

但现实是,在赵高与李斯的精心运作下,胡亥继位已成既定事实,根本无法更改。如果扶苏不自杀,他能夺取皇位吗?至少他已经无法,名正言顺地继承皇位了。 6park.com

继承皇位的唯一方式就是,率领蒙恬统领的三十万大军造反。以扶苏自己的威望、以及蒙恬三十万大军的实力,造反成功易如反掌。但从扶苏仁慈宽厚的性格来看,他断然不会干出造反的事,不会去做一名乱臣贼子,所以他注定无缘皇位! 6park.com

扶苏即已经死了,死在了自己愚忠上了,蒙恬还能咋滴,他自己又被赵高下狱。。。 6park.com

先秦的华人大多重信义,轻生死!主君已死,俺蒙恬不会贪生!留下了两句流传两千多年的遗言: 6park.com

“自吾先人,及至子孙,积功信於秦三世矣。今臣将兵三十馀万,身虽囚系,其势足以倍畔,然自知必死而守义者,不敢辱先人之教,以不忘先主也。” 6park.com

我蒙恬家族为秦国出生入死已经有了三代,我现在手上有30万精锐之师,即便遭到囚禁,我完全可以起兵反叛,但我没有这么做,因为我不能忘记先主的教导。 6park.com

三百多年后枭雄曹操,在看了他的遗言后流泪,这是为何?实在两人有着相同的处境,没有蒙恬筑长城北击匈奴,秦朝北境永无宁日。 6park.com

孟德叹,如果大汉朝“设使国家无有孤,不知当有几人称帝,几人称王?”如此看来,曹操当时内心煎熬,与蒙恬临死前,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两人都是有大才的。

评分完成:已经给 罗杰新 加上 500 银元!

喜欢罗杰新朋友的这个贴子的话, 请点这里投票,“赞”助支持!
[举报反馈]·[ 罗杰新的个人频道 ]·[-->>参与评论回复]·[用户前期主贴]·[手机扫描浏览分享]·[返回史海钩沉首页]
贴子内容是网友自行贴上分享,如果您认为其中内容违规或者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核实后会第一时间删除。

所有跟贴:        ( 提醒:主贴楼主有权将不文明回复的用户拉入他/她的黑名单,被多名主贴网友标记为黑名单的ID将被系统禁止在本栏目的回帖评论;)


用户名:密码:[--注册ID--]

标 题:

粗体 斜体 下划线 居中 插入图片插入图片 插入Flash插入Flash动画


     图片上传  Youtube代码器  预览辅助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楼主本栏目热贴推荐:

>>>>查看更多楼主社区动态...






[ 留园条例 ] [ 广告服务 ] [ 联系我们 ] [ 个人帐户 ] [ 版主申请 ] [ Contact u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