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史海钩沉首页]·[所有跟贴]·[ 回复本贴 ]·[分区新闻]·[繁體閱讀]·[版主管理]
赵氏孤儿案,感天动地的背后是一场通奸案,与正义丝毫不相关
送交者: 牛员外[♂☆★★★★健身房行走★★★★☆♂] 于 2020-02-14 4:29 已读 3463 次 2 赞  

牛员外的个人频道

赵氏孤儿是一个凄凉而悲壮而故事的故事。 6park.com


(魏宗万老师饰演的屠岸贾有着一副典型的奸臣相貌,他也是赵氏被灭族的罪魁祸首) 6park.com


春秋时期晋国上卿赵盾与大夫屠岸贾不和,赵盾死后屠岸贾执政,他在晋景公前进谗言并鼓动国君派兵将赵氏灭族。 6park.com


(赵朔的妻子赵庄姬是晋景公的姐姐,在这次大难中为赵氏留下最后一丝血脉)

但天不绝赵氏,赵盾之子赵朔的妻子庄姬是晋景公的姐姐,此时已身怀六甲,在这场屠杀中她仓皇逃到宫中避难。赵朔的门客公孙杵臼和程婴约定,如果这个孩子是男孩就奉他为主,和他一起复兴赵氏,如果是女孩则自杀相从主人于地下。不久后庄姬生下了一个男孩儿,屠岸贾知道后带人去宫中搜查,庄姬把这孩子藏在胯下并祷告说:“如果赵氏家族注定要灭绝你就哭出声来,如果老天保佑,你就别哭。”这孩子竟然自始至终都没发出声音,屠岸贾空手而归。 6park.com


(公孙杵臼为了掩护程婴和真正的赵氏孤儿壮烈牺牲)

为了拯救这个孩子,一大批人做出了舍生取义的壮举,首先是程婴混入宫中带走了赵家的遗孤,而公主为了让他保密无后顾之忧选择自缢身死,追随夫君于地下;为了打消屠岸贾的疑心,程婴打算用自己未满月的孩子来代替赵氏孤儿,并由自己来承担“窝藏要犯”的罪名;公孙杵臼以自己满头白发无法抚养赵氏孤儿成人,而程婴正值壮年,时日更多,要以年迈之躯代替程婴承担罪名。于是在程婴的告发下,公孙杵臼和“赵氏孤儿”都被找到,婴儿被杀,公孙杵臼则撞阶而死,正是这些人的牺牲换来了真正赵氏孤儿的安全。 6park.com


(程婴则背负骂名带着真正的赵氏孤儿隐居深山,期待着有朝一日为赵氏报仇雪恨)

而背负“卖友求荣”骂名的程婴则带着真正的赵氏遗孤藏在山中,十五年后晋景公重病,巫师占卜说有冤死的大臣作祟,同情赵氏的韩厥便将赵氏被冤杀的事情告诉晋景公,于是晋景公将这个孩子找来并杀死屠岸贾全家,恢复了赵家的爵位和领地。复仇心愿已经完成,本可以享清福的程婴却选择了自杀,因为他要到地下去告诉公孙杵臼,赵氏已然复兴,他地下有灵可以瞑目了! 6park.com


(在屠岸贾被杀后,程婴毅然自杀相从赵氏家主赵盾和公孙杵臼于地下)

这个故事里有鲜血、有复仇,更有万死不辞的忠义精神,程婴为了赵氏孤儿不惜牺牲自己的孩子,背负着骂名忍辱负重二十年,在赵氏大仇得报后慨然赴死;公孙杵臼为救孤儿赴汤蹈火,用自己的生命来换取赵氏孤儿的新生,赵氏已经名存实亡,他们大可以好好地活下去,但为了正义他们牺牲自己,不屈不挠的和邪恶势力展开了殊死的斗争,这种舍生取义的精神现在读来仍让我们荡气回肠。

然而很遗憾,这个感人的故事压根就没有发生过.......当然啦,历史上也的确记载了“下宫之难”,赵家的子孙被遭到了屠杀,但这个故事从一开始就是一个惊天大骗局,根本就不是太史公和后世影视作品中鼓吹的所谓正义终将战胜邪恶、一首关于忠臣义士的赞歌。这只是一场家族内部偷情导致的政治斗争。

换一句话说,赵氏孤儿非但不值得同情,甚至值得我们唾弃,而太史公在记载这段历史时出了很大的问题,甚至可以说是颠倒黑白,是非不分。实际上的赵氏孤儿案只不过是晋国公卿内部的一次政治洗牌而已,而赵氏孤儿,莫名成为了这个荡气回肠故事中的主角。 6park.com


(不提屠岸贾是太史公虚构的人物,就算他在历史上真是存在,也压根动不了赵氏分毫)

其实仔细分析就知道太史公在赵氏孤儿这件事情上bug一大堆。首先是屠岸贾这个人,在《史记》的记载中屠岸贾是赵家灭族惨案的直接推手,这家伙不但能够鼓吹皇帝屠杀朝廷公卿,甚至还能直接带人进入皇宫寻找婴儿,身份地位可真不一般。 6park.com


(晋国世家贵族表,晋国军政大权被他们牢牢地掌控住,和这些世家相比,屠岸贾简直渺小的不值一提)

然而这种事情在晋国压根就不可能,为啥?因为朝堂上根本就没有他的位置了。自晋文公以后,晋国实行三军六卿制,也就是说晋文公将军队分为三支,即上、中、下三军,每支军中置将、佐两人,如上军中有上军将、上军佐,中军有中军将、中军佐等,此六人被称为六卿共同执掌晋国军政大权。在历代国君的陆续提拔下晋国已经诞生了包括赵氏、狐氏、韩氏、智氏、范氏、栾氏、先氏、郤氏在内的世家,六卿就在这些家族中挑选。大佬们早就把蛋糕分完了,你屠岸贾算是什么东西,还敢带兵进皇宫?韩氏、栾氏、郤氏的大佬们几个大嘴巴子就能打的你生活不能自理,屠杀赵氏家族那更是不可能,赵氏疯起来连皇帝都能杀(赵穿杀了晋灵公),别说屠岸贾只不过是太史公虚构的人物,即使他在历史上真的存在,他包括他的家族也无足轻重,根本无法撼动赵氏家族的地位。

有人会问了,赵氏家族在晋国的地位很高么? 6park.com


(赵家先祖赵衰当年随着晋文公在外流浪,这为赵氏的兴旺奠定了政治资本)

非常高,甚至可以说,赵氏家族一度是晋国首屈一指的家族。赵家发迹于先祖赵衰,他追随晋文公重耳在外流浪数十年,是晋文公的心腹宠臣和连襟。重耳和手下们在翟国避难时重耳娶了戎狄公主季槐,而赵衰则娶了季槐的姐姐叔槐,后来叔槐为赵衰生下赵盾,对于重耳来说翟国当然不是他的终点,所以赵衰将母子二人安置在翟国,自己继续追随重耳流浪。

等到重耳回国继位,大家伙总算熬出头了,重耳又让赵衰娶了老婆,史称“赵姬夫人”,赵姬为赵衰生有儿子三人:赵同、赵括和赵婴奇,本来这三人都是高贵的嫡子,但赵姬夫人实在是个好女人,当她知道赵衰还有个老婆叔槐和儿子赵盾后不但力主迎回母子两人,而且还向晋文公申请让叔槐当正妻,让赵盾成为赵氏嫡子!让别人的孩子当嫡子,让自己的三个儿子当庶子,赵姬夫人博大的胸怀的确值得我们尊敬。 6park.com


(赵衰死后,赵盾担任晋国正卿并执掌国政)

于是“野孩子”赵盾意外之喜成为了赵家的家主,凭借着父亲当年的功劳老赵家人在晋国官运亨通,家主赵盾担任了朝廷正卿(中军将),他的几个弟弟赵同、赵括和赵婴奇、赵穿(堂弟)都在晋国担任大夫职位,可以说这一时期的老赵家是当之无愧的晋国第一世家,赵氏权势昌盛如此难免对君权有巨大威胁,所以晋灵公与赵盾水火不容,左传中还专门开辟了一章来写晋灵公是如何暗杀赵盾的,当时看只觉得这个国君昏庸残暴,其实还夹杂着权力斗争,尽管晋灵公是个昏君不假,但赵盾显赫的权势其实才是晋灵公要杀他的理由。 6park.com


(晋灵公数次暗杀赵盾不成,干脆在宴会上放狗......)

不过晋灵公也的确没啥能力,三番两次杀赵盾都没成功,反过来老赵家倒是很干脆,直接让赵穿出马把晋灵公给宰了...... 6park.com


堂堂国君说宰就宰,赵氏非但没有因为弑君受到任何处罚,赵盾还另立公子黑臀后有了拥立之功,这您找谁说理去?这样看来,赵家的权势可真不得了,既然都这么牛逼了为啥还会出现所谓的“灭门惨案”呢?

说到底堡垒往往是从内部被攻破,老赵家灭亡的直接导火索就是一个女人。前面跟您提到了,如果没有赵姬夫人将赵盾母子接回晋国,赵盾还和母亲在翟国吃沙子呢,再加上赵姬夫人一力请求让自己成为嫡子,赵盾极为感念赵姬夫人的恩德,在晚年时请求立赵括为赵家嫡子。于是赵家再一次完成了权力转移,嫡子之位从赵盾一系转移到了赵括一系。家族兄弟谦让和睦如此本是一件好事儿,但是有人不高兴了,这人是谁? 6park.com


(由于赵盾死前立兄弟赵括为赵氏家主,这就导致了自己儿子赵朔成了庶子)

赵盾之子赵朔妻子赵庄姬,也就是赵盾的儿媳妇,这位是晋景公的姐姐,堂堂的晋国公主,平日里估计就娇生惯养,嫁给赵朔后就等着公公死了自己丈夫继承赵氏家业,谁知这死老头子一番话家主之位让赵括继承了,老公和自己的儿子反而成了庶子,这搁谁也受不了啊!庄姬夫人算是把赵括给恨上了,想法设法也要夺回本属于自己的嫡子之位!赵盾可能也没想到,由于自己的谦让反而埋下了让赵氏差点灭族的祸根。

影视作品中往往把庄姬夫人描绘成一个美貌而善良的女人,实际上呢,这女人不但野心大权欲足,而且是个淫妇.......赵朔英年早逝,当了寡妇的赵庄姬不甘寂寞,堂而皇之的和自己的叔叔赵婴奇通奸。这点子丑事儿很快就被赵括、赵同兄弟俩给知道了,对于老三做出这样败坏门楣不知羞耻的事两兄弟是深恶痛绝,并以此为借口把老三给赶到齐国去。 6park.com


(晋楚邲之战,晋军惨败,也是赵氏三兄弟分裂的起因)

丑行败露只是直接原因,其实赵括两兄弟对赵婴奇早有不满才是真,之前晋楚爆发邲之战,晋军大败,赵婴奇早早的预感到这次出征凶多吉少,所以预备好了船只,在交战中晋军崩溃后迅速率领部下渡河逃跑,但赵婴奇很鸡贼没把这事儿提前和两个哥哥说,哥俩差点就战死沙场,这就让赵同和赵括很不满,你小子是不是想我俩战死你好继承家主之位啊?

所以两事合一,赵括名正言顺的把赵婴奇赶出了晋国,在被驱逐前赵婴奇向两位兄长请求说:“我在,故栾氏不作。我亡,吾二昆其忧哉!且人各有能有不能,舍我何害?”翻译过来就是:我如果在,栾氏就不敢发难,如果我被赶走了,哥哥你们可就危险了!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为什么不能放我一马呢?

不得不说赵婴奇除了道德品质败坏还是有一定的政治能力,他已经敏锐的警觉到了因为赵氏三代在朝堂上占据高位已经引起了其他家族的怨恨之心,毕竟晋国世家不少,而六卿、大夫之位总共就这么多,你们赵家占了这么多,我们怎么办?所以赵婴奇在提醒两个哥哥这个时候咱们就别窝里斗了,小心让别人渔翁得利。但看史书记载赵婴奇也没啥特殊的才能,为什么他能这么大的口气说“我在,栾氏不作”呢?恐怕还是因为他和赵庄姬特殊的关系,把庄姬夫人伺候舒服了,她还能在国君面前为咱们老赵家说点好话,有她的支持,其他世家就不敢对老赵家有什么图谋,要是我被赶走了,那个女人可不会放过你们! 6park.com


而赵婴奇说的一点也没错,赵庄姬本来就对嫡子旁落深感不满,现在赵括等人竟然还把自己的情夫给赶走了,这可真是“是可忍孰不可忍”!于是这个老娘们干脆进宫向弟弟晋景公进谗言:“赵括这些人要造反!”庄姬是自己的姐姐,更是老赵家的人,那她既然这样说,赵家造反的可信度很高啊!再加上栾氏郤氏这些家族早就看赵家不顺眼了,纷纷跳出来为庄姬作证,一番推波助澜之下晋景公发兵征讨赵家,赵括、赵同全家被杀,而讽刺的是弱小无辜的“赵氏孤儿”赵武却和他老娘庄姬安全居住在宫殿中没有一点危险!

杀了赵括等人后栾氏还想染指赵家的封地,这种抄家灭祖、断子绝孙的行为自然就引起了其他家族的反对,韩厥跳了出来为老赵家说话(韩家也是晋国世家之一,家主韩厥还当过赵衰的养子):“赵衰、赵盾之功岂可忘乎?奈何绝祀!”赵家的老祖宗可是咱们晋国的大功臣,怎么能让这个家族绝祀呢! 6park.com


(韩厥曾经被赵衰抚养,赵家和韩家关系良好,所以栾氏等想要彻底灭亡赵氏,韩厥首先不答应)

于是还得找人继承赵家家业,可这时候赵家宗家被杀得干干净净(赵氏分家倒没受啥影响,比如赵穿的子孙就活得好好地),家主就自然只能从剩下的庶子里挑,那谁最合适呢?毫无疑问是庄姬的儿子赵武呗!可以说赵氏孤儿一案最大的受益人是晋国卿大夫们,他们迅速填补上了赵氏被灭后的权利真空,而庄姬和她的儿子赵武也闷身发大财,由庶子一跃成为嫡子,再次夺回嫡子地位,真正惨的只有本是赵家嫡系的赵同和赵括哥俩,以及他们的家族亲眷。

原本是一个通奸、残害亲族的惨案却被演绎为晋侯昏庸,奸臣乱政,忠臣遇害,义士伸冤报仇的精彩故事,还被搬上舞台歌颂千年,也许这艺术是美的,但是这段真实历史却丑恶无比!

作者:雨目木

喜欢牛员外朋友的这个贴子的话, 请点这里投票,“赞”助支持!
[举报反馈]·[ 牛员外的个人频道 ]·[-->>参与评论回复]·[用户前期主贴]·[手机扫描浏览分享]·[返回史海钩沉首页]
贴子内容是网友自行贴上分享,如果您认为其中内容违规或者侵犯了您的权益,请与我们联系,我们核实后会第一时间删除。

所有跟贴:        ( 提醒:主贴楼主有权将不文明回复的用户拉入他/她的黑名单,被多名主贴网友标记为黑名单的ID将被系统禁止在本栏目的回帖评论;)


用户名:密码:[--注册ID--]

标 题:

粗体 斜体 下划线 居中 插入图片插入图片 插入Flash插入Flash动画


     图片上传  Youtube代码器  预览辅助

打开微信,扫一扫[Scan QR Code]
进入内容页点击屏幕右上分享按钮

楼主本栏目热贴推荐:

>>>>查看更多楼主社区动态...






[ 留园条例 ] [ 广告服务 ] [ 联系我们 ] [ 个人帐户 ] [ 版主申请 ] [ Contact us ]